关闭菜单
新闻新闻
  • 港聞
  • 中國
  • 国际的
  • 財經
  • 地產
  • 健康
  • 娛樂
  • 生活
What's Hot

上半年私隱投訴飆升六成二 鍾麗玲籲防範數據外洩 加強外判商監管

15 8 月, 2026

【十字路口】第一岛链陷入“航母真空”状态?

15 8 月, 2026

恐美日再干預匯市 對沖基金沽空日圓押注減半

15 8 月, 2026
Facebook X (Twitter) Instagram
新闻新闻
  • 港聞
  • 中國
  • 国际的
  • 財經
  • 地產
  • 健康
  • 娛樂
  • 生活
新闻新闻
  • Home
  • Buy Now
Home » 彩虹餐盤護心排毒防中風 營養師解構五色蔬果營養 三餐如何搭配?
健康

彩虹餐盤護心排毒防中風 營養師解構五色蔬果營養 三餐如何搭配?

新闻中心由 新闻中心16 10 月, 20251 分钟阅读
LinkedIn Twitter Facebook 电子邮件 Telegram WhatsApp 复制链接
彩虹餐盤護心排毒防中風 營養師解構五色蔬果營養 三餐如何搭配?

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,但不是吃的份量多就夠?有營養師推薦「彩虹餐盤」飲食原則,每日進食五色蔬果,可加強抗氧化、護心、排毒、降三高等功效,更有助預防中風,每種顏色蔬果各有甚麼好處?如何吃最有效?

彩虹餐盤護心排毒防中風 營養師解構五色蔬果

營養師薛曉晶在Facebook專頁撰文指,「彩虹餐盤」是經臨床證實,有效對抗慢性病的強大飲食策略。《Molecules》在2022年的綜合回顧指出,多元色彩的蔬果組合,能顯著降低心血管疾病、癌症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,效果比單一營養素更全面。

而且,五色蔬果對於維持腸道微生物平衡和強大的免疫系統亦相當關鍵。有臨床研究證實,持續攝取多色蔬果濃縮粉,有效增加腸道內短鏈脂肪酸(SCFA)生成菌的數量,同時減少有害菌。短鏈脂肪酸是腸道健康的基礎,能強化腸黏膜屏障,減少炎症,並協助血糖和脂質穩定。研究更發現,每周攝取至少30種植物性食材的人,其腸道菌相多樣性遠高於只攝取10種以下的人。

具體而言,每種顏色的蔬果對健康各有哪些好處?薛曉晶列出其各自所含有的獨特營養素及功效:

 

彩虹餐盤|1. 紅色+紫藍色蔬果:保護心血管,穩定血壓血脂

茄紅素:根據《Atherosclerosis》2017年的統合分析顯示,補充茄紅素能讓低密度膽固醇下降0.22 mmol/L,收縮壓平均下降5.6 mmHg。多項研究證實,它能阻止膽固醇氧化,減少血管發炎,對預防動脈硬化扮演關鍵角色。

花青素:《Critical Review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》2019年的系統性回顧結果顯示,高攝取量能降低9%的冠心病發生率,心血管死亡風險也減少約8%。

  • 建議食法:早餐喝1杯番茄汁,搭配1碗藍莓乳酩。另外,由於花青素不耐高溫,藍莓和紫椰菜建議生食,或低溫快炒以完整保留其營養。

彩虹餐盤|2. 橙黃蔬果:全面抗氧化,保護視力和心臟

富含β-胡蘿蔔素與葉黃素,屬於維他命A的重要前驅物,也是身體的天然抗氧化戰士。

葉黃素:不僅對眼睛有益,也能有效減少動脈硬化及發炎指標。根據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》2016年的統合分析,血液中葉黃素濃度高的人,中風風險可降低18%。

β-胡蘿蔔素:全面保護眼睛與皮膚細胞,免受自由基的氧化傷害。

  • 建議食法:將紅蘿蔔、南瓜與少許橄欖油拌炒,能大幅提升類胡蘿蔔素的吸收率;或者在沙律中加入黃椒和粟米,為餐盤增添色彩與抗氧化力。

相關文章:41種活力蔬果排行榜 1種蔬菜獲100分!防癌力超強最有營養 更勝羽衣甘藍

彩虹餐盤|3. 深綠色蔬菜:促進身體淨化排毒

綠色蔬菜能支援肝臟代謝功能。

蘿蔔硫素:根據《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》2014年的臨床試驗,日常攝取富含蘿蔔硫素的西蘭花芽汁,能顯著增加體內致癌物苯的排出量,效果持續長達12周。蘿蔔硫素能強力啟動第二階段解毒酵素系統,加速排出體內有害物質與環境毒素,同時提升穀胱甘肽等重要抗氧化物的活性。

  • 建議食法:西蘭花、芥蘭、菠菜等適合以汆燙或快速拌炒方式烹調,最能完整保留營養。記得加一點橄欖油,使脂溶性植化素更好地被吸收。

彩虹餐盤|4. 藍紫色蔬果:調節血糖和脂肪代謝

花青素:活化關鍵的代謝途徑,有效改善脂肪代謝與胰島素敏感性,是預防代謝綜合症不可或缺的營養素。根據《PLOS ONE》在2025年的統合分析顯示,補充花青素能全面改善血脂指標,包括降低總膽固醇0.34 mmol/L、三酸甘油脂下降0.11 mmol/L、低密度膽固醇下降0.18 mmol/L,高密度膽固醇提升0.05 mmol/L,同時顯著降低空腹血糖0.29 mmol/L。

  • 建議食法:紫米粥配藍莓、紫椰菜雞胸沙律、茄子燉雞佐五穀飯。

彩虹蔬果三餐如何搭配?

營養師薛曉晶建議,實踐「彩紅餐盤」目標是每天5色蔬果,每周30種植物來源,補充護心抗氧化營養,同時令腸道更強韌,免疫力更穩固

彩虹餐盤三餐配搭建議:

  • 早餐:番茄炒蛋+南瓜燕麥碗
  • 午餐:舒肥雞胸+紫椰菜沙律
  • 晚餐:菠菜洋蔥蔬菜湯+五穀飯

延伸閱讀:自榨蔬果汁如飲農藥?4類蔬果高危!營養師教3大榨汁安全貼士

—

相關文章:

「彩虹飲食法」全面抗癌抗衰老 必吃8類食物!飲茶防腦退化?番茄防癌?

38歲女大腸癌擴散肝臟 醫生教自製抗癌蔬果汁 癌細胞銳減病情10年不復發|附詳細製法

1種蔬果「趁嫩食」 抗癌力高100倍 生吃時必做1步驟改善脂肪肝

分享。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电子邮件 Telegram 复制链接
新闻中心
  • 网站

新闻编辑部为您带来全球华人社区的最新资讯。我们致力于提供准确、及时的新闻报道,涵盖政治、经济、社会、文化等多个领域,让读者全面了解时事动态。

Keep Reading

排球5大常見傷患 肩膝踝三關節超高危 專家拆解不同位置如何預防受傷?

日本美食車老闆10小時不喝水 擔心去廁所令顧客久等 驚揭右腎萎縮 留意初期腎病10個症狀

網民熱議梳打水鈉量高、或影響高血壓患者?營養師:消化問題更要留意

炎熱天氣頭皮曬傷 皮膚科醫生揭4大徵狀 教你3招極速護理毛囊 髮量少者配戴1物出門

體重下降/手震怕冷恐屬甲狀腺功能失調?醫生拆解症狀成因 女性更年期/懷孕更易中招?

隔夜水細菌量飆升近2倍! 日本實測5大隔夜飲品細菌排行榜 1人氣飲品細菌量高達517萬個

编辑精选

【十字路口】第一岛链陷入“航母真空”状态?

15 8 月, 2026

恐美日再干預匯市 對沖基金沽空日圓押注減半

15 8 月, 2026

抗戰勝利81年 國防部:提防日本新型軍國主義

15 8 月, 2026

Jeffrey魏浚笙新歌MV女友執導 拍韓式拖手NG到要親身示範 加入情侶日常篤面煮飯放閃

15 8 月, 2026

中環男子報稱被2黑漢毆打搶劫 警查揭事主酒後斷片丟失財物

15 8 月, 2026

最新消息

【时事金扫描】乌军重创俄战舰 收复部分失地

15 8 月, 2026

日俄領土之爭|中俄大使稱應捍衛二戰勝利成果 反對翻案招魂行徑

15 8 月, 2026

袁詠儀首度公開道歉 揭兒子被逼出情緒病:媽咪對你唔住 因明星身份對子感內疚

15 8 月, 2026
Facebook X (Twitter) TikTok Instagram
© 2026 新闻. 版权所有。
  • 隐私政策
  • 使用条款
  • 接触

在上方输入并按 Enter 键进行搜索。按 Esc 键取消。